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公告訊息 > 其他公告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漁船漁業人及船長正確使用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(EPIRB),以確保發生緊急事故時能正常發送訊號,縮短搜救時間,提升獲救機會。

正確使用EPIRB事項如下:

(裝設部分:

1  應將EPIRB安裝於船艙外之自動釋放儲存架(float-free bracket)中,確保漁船事故發生時,EPIRB能迅速自動釋放遇險無線電信號。

2  當危急時,在船艙外須能讓船員很便利地取用,以手動方式發報求救訊號。

(使用部分:

1  必須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申請「水上行動業務識別碼(簡稱MMSI)」,並於EPIRB正確設定。

2  裝設後請廠商把電池和釋放器的有效期限寫在機器外面,注意檢查電池和釋放器的有效期限,在效期前須請廠商更換,以維持功能正常運作。

3  電池壽命至少是5年,足供每個月按一次測試按鈕(TEST),來確認機器功能正常使用。

4  危急離船時,可將EPIRB綁在身上、救生衣上,或是救生艇旁,讓天線朝向天空,使訊號順利發出求救,不可以直接緊抱在身上,否則反而會使訊號無法發射成功。

三、正確安裝與使用EPIRB介紹影片網址如下:https://youtu.be/DQQwPAIDVhE

相關連結(或延伸閱讀)

  • 市府分類: 交通運輸,生活安全,宣導活動,生活資訊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4-26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04-26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
  • 點閱次數: 107